升中派位放榜 – 對9月升小六的學生有何啟示? 文:鄧家豪

根據教育局資料,今年自行分配學位有66%學生獲派首志願。筆者的升學中心有不少學生報捷,喜獲心儀中學取錄,教學團隊都感到非常鼓舞。筆者替大家高興之餘,卻不禁開始為正在上暑期班的小五(來年小六)學生憂心。

本屆自行分配及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的整體滿意率為94%,創歷史新高。部份家長和學生因為「移民潮」而採取較大膽的選校策略,成果豐碩。今年新聞連「有人歡喜有人愁」一句話都非常罕見,多的是報導歡天喜地的畫面。受這波「皆大歡喜」的景象影響,新一屆小六學生及其家長想必會更大膽進取,「移民潮」帶來的「學位紅利」究竟可以支持高企的派位滿意率多久?

統一派位的「定心丸」

今年統一派位俗稱「大抽獎」的整體滿意率高,代表不只醉心入讀名校的學生和家長滿意結果,而是大部分學生和家長都沉浸在成功獲得心儀學校學位的氣氛。這種氣氛會帶動更多來屆小六生和其家長於自行分配學位時更加「隨心所欲」。當「統一派位」這張安全網看來表現良好,本來策略保守的學生和家長將於自行分配學位的名校競爭中更願意放手一搏。

小學鼓勵學生更進取

出生率下跌及「移民潮」影響全港學校,部份名校中一學額變得較為充裕,而一些小學則面臨收生不足的情況,面臨減班甚至殺校的風險。學生升中成果是小學建立良好校譽的關鍵之一,學校在殺校和減班陰霾之下,有更大誘因希望促成本校有更多學生被名校取錄。當更多小學鼓勵學生採取進取策略博入名校,定必有更多家長和學生投入來屆名校學額競爭。

跨區不再是魔咒

以往不少家長非常抗拒「跨區」選校,有人擔心某些「名校區」學位有限而競爭激烈,也有人不熟悉本區外學校,其中也有不少人不希望學生花費太多時間往返學校。近年港鐵線路網絡擴大,不少學生和家長已經開始掙開「跨區上學太費事」的魔咒,願意跨區上學。今年傳出不少「跨區入名校」的例子,勢必使來屆「跨區」的空降部隊增多,增加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變數。

結語

「移民潮學位紅利」帶來「進取選校」之風,迎來今屆歷史新高的派位滿意率,也埋下來屆更激烈名校學位競爭的因子。筆者希望來屆小六生與師兄師姐同歡時,也要奮發向上,為預期更激烈的競爭做足準備。計劃於自行分配學位採取進取策略的家長和學生尤其莫要掉以輕心,以免馬前失蹄。

文:鄧家豪

香港校外教育及培訓專業協會(HKAEEP)創會會長;慈善機構童理心(Kidpathy)創辦人;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董事;御學軒教育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香港教育大學在讀教育博士(EdD)。鄧家豪創辦及投資多間教育企業,以實踐其數據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推動教育科技發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